新闻公告

《化学学报》创刊80周年志庆——主编致辞
亲爱的读者、作者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化学学报》的朋友们:你们好!
  2013年,《化学学报》迎来了创刊80周年。《化学学报》(Acta Chimica Sinica)是我国创刊最早的一本综合性化学学术期刊,由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主办,刊载化学各学科领域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始性、首创性研究成果,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化学学报》历史悠久,它的诞生和发展凝聚了老一辈化学家的心血,也融汇了年轻一代化学家的辛勤浇灌和各级部门领导的鼎力支持。《化学学报》在我国化学界一直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学术地位。
  1932年中国化学会在南京成立,翌年创刊了《中国化学会会志》(Journal of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并在北平出版。刊登以英文、法文和德文发表的我国化学研究成果。我国化学界的一代宗师曾昭抡先生从创刊之日起担任主编长达20年。以后的历任主编有张青莲、梁树权、汪猷、黄维垣和沈延昌等先生。1952年《中国化学会会志》改名为《化学学报》(Acta Chimica Sinica),继续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并从外文版改成中文版。1965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任承办单位。1967~1974年由于文化大革命,停刊8年。1975年《化学学报》复刊。1983年创刊了《化学学报英文版》(Acta Chimica Sinica English Edition),将《化学学报》上发表的部分优秀文章译成英文后发表。1990年起《化学学报英文版》改名为《中国化学》(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并且文章内容不再与《化学学报》重复。
  《化学学报》是在我国最早一批留学回国的化学家们亲手创办和哺育下诞生和成长的。这些我国化学研究的开创者和奠基者,怀着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科学救国的理想,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白手起家开展化学研究,建立化学学会并创办化学杂志。为了办这份期刊,首任主编曾昭抡先生主动拿出自己的工资,特别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办刊条件极端困难,曾昭抡先生节衣缩食,把积攒的钱几乎全部都用到这份刊物上。我国研究电解质溶液性质的先驱之一李方训先生在抗日战争期间,担任《中国化学会会志》的经理编辑,当时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物质匮乏,为解决办刊经费问题和纸张、印刷问题,他不辞艰辛,奔走筹措,一人身兼数职。因此,即使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刊物也基本没有停刊过。张青莲院士当选为《化学学报》主编后,建立了严格的审稿制度,并经常亲自审阅和校对稿件,保证了刊物的出版水平。梁树权院士任《化学学报》主编时,编辑部只有一位兼职助理,大量工作均需他亲自动手。汪猷院士担任《化学学报》主编长达24年,每期送印前,他都要对全部稿件统校一次;对《化学学报》英文版,他还亲自选稿、审稿、校稿,每一步都严格把关。老一辈化学家们不仅亲自办刊,而且把自己的许多研究成果都发表在《化学学报》上。在这本刊物的作者中,几乎能找到所有中国老一辈杰出化学家的名字,这保证了《化学学报》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良好的声誉。
  《化学学报》在促进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和学术交流、最新知识传播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每年刊出的论文中,为数众多的文章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863”计划基金、国家“973”计划基金、国家攀登计划基金等多种国家级基金资助,获省部级以上基金资助的论文占全部论文的比例多年维持在85%以上。《化学学报》上曾发表过一些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例如胰岛素、天花粉、核糖核酸、青蒿素等。这些工作是我国对世界科技和人类健康事业的重要贡献。
  《化学学报》的高质量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和期刊管理部门的认可。1998年《化学学报》重新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核心版全文收录,当年被收录的我国科技期刊仅11种。《化学学报》还被国际著名的检索系统CA,俄罗斯文摘杂志和日本科技文献速报等收录。《化学学报》连续多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中国科学院出版基金(一等)资助。《化学学报》还曾荣获首届国家期刊奖,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高期刊”,获得“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称号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自然科学领域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其中化学学科的成绩尤为突出。近5年来,我国发表的化学类SCI文章数量、总被引次数均名列世界前列。但是,与之不相称的是,中国化学期刊的整体水平还很低,远没有达到“服务中国化学工作者、推动中国化学发展”之目的。为了传承和发展中国文化,探索如何提高中文期刊的学术质量,为我国中文期刊能够适应相关学科的发展水平探索道路,《化学学报》在中国化学会和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领导和支持下,决定实施全面改革。2011年,受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邀请,我担任《化学学报》的主编。由于深感责任重大,我陆续邀请了丁奎岭、高松、何川、江桂斌、刘忠范、帅志刚、张希等先生担任副主编,以及43位专家学者担任编委。希望借助大家的力量,努力把期刊办好。经过半年多的筹备,2012年7月,改版后的《化学学报》(第70卷第13期起)终于同大家见面了。
  通过大家的努力,《化学学报》目前的来稿数量和质量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出版速度也大为加快。2012年来稿数量创历史新高;化学领域的院士、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很多知名学者纷纷投来高质量稿件;印刷版出版速度也从以前的8个月缩短为3个月左右,网络版出版速度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期刊水平——2个月左右!《化学学报》已显示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这里,我向期刊全体编委、编辑部全体成员,所有作者和审稿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化学学报》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我国化学研究的起步、曲折前进和快速发展的历程。今天,我国的科学事业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这为《化学学报》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希望能够抓住这一契机,努力把《化学学报》办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优秀化学期刊,同时也希望得到各位化学同行的大力支持。


周其林   

《化学学报》主编
2013年1月6日 
发布日期: 2013-01-18 浏览: 1995